四四

博爱党!/章圈/古风圈/欧美圈/戏迷/汉服

Bibliography: Science Bros (05/2018 updated)

YIHE陳:

update:2018《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2002《漫威日漫风宇宙:新黎明》


首先这不是安利贴,这只是一个撸主自用的参考资料夹(漫画汉化用)。按照惯例,写论文首先要做一个Bibliography,但做Bibliography不一定就是为了写论文——这两件事情的逻辑绝对不能搞混。


有关科学组的官方人物设定,参考Marvel Comics Database以及MCU Wiki,大致如下:


托尼.史塔克/Tony Stark/钢铁侠/铁人/Iron Man


工程师,发明家,史塔克工业总裁,漫威宇宙8大天才之一(最新官方排名No.3),是少数敢于公开自己真实身份的超级英雄。早年性格轻浮自大,但在经历被俘事件,以及MK1的合作设计者Yinsen教授牺牲之后,总裁史塔克拥有了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未来主义者,托尼其人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但由于性格方面的缺陷,很多危机也是他自己搞出来的。虽然大部分危机通常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但也有小部分就像是西西弗斯的石头一样,让这位英雄永远不得消停。


布鲁斯.班纳/Bruce Banner/浩克/绿巨人/Hulk


物理学家,射线领域专家,漫威宇宙8大天才之一(官方排名No.4),其人不论性格与经历充满了矛盾。一方面寄希望于将自己所掌握的核物理知识应用于医学造福社会,另一方面为获取科研经费而参与军事武器的研发,并由此造成变身浩克的意外。作为一个李安都拍不好、爱德华.诺顿都保不了票房的角色,其人物塑造的挑战性可见一斑。通常设定浩克是存在于班纳身上的另一个人格,拥有难以控制的超破坏性力量,易怒易暴走,有点类似X战警系列中拥有凤凰之力的琴.葛蕾。





科学组/Science Bros


众知托尼.MCU公认男一号.史塔克的放荡私生活是出了名的,基本上所有相关男女都可以跟他有一腿,堪称男中黑寡妇。不过鉴于本文只是个资料夹,撸主不打算在这里讨论铁人的官配究竟是什么,撸主只讨论科学组,即MCU的Bruce Banner X Tony Stark这个配对。

从前文的人设可以看出托尼.史塔克和布鲁斯.班纳二人可谓是典型的工科生和理科生,前者注重技术的应用,后者则更擅长理论研究。所谓理工不分家,科学组大概就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而两人的交集故事也常常是以科学研究为主线进行的。

科学组虽然只有两个人,但其实涉及的关系有三层,分别是托尼与班纳、班纳与浩克,以及托尼与浩克。

托尼和班纳有很多相像之处,其中智商高算是二人之间最显著的共同点。托尼认可班纳在科研方面的才华,主动邀请他参与到史塔克工业的科研中来,并提供对方所需要的软硬件资源以及安全保障。漫画中托尼对班纳的才智是相当钦佩的,以至于有些嫉妒。而班纳对于托尼的慷慨相助应当会心存感激,但霸道总裁的自大性格、放浪作风以及是人都会羡慕的巨额财富也常常让他感到很烦扰(其实让所有人都感到很烦扰)。而在漫画中这种反感被刻画得更加明显,也出现过班纳化身浩克痛揍铁人的情节。

托尼是复联中唯一不惧怕浩克的人(不算索尔这个神),他坚信浩克是班纳性格的一部分,认为班纳有能力控制浩克,就像自己能够控制自己的装甲。除了对班纳的信任,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托尼拥有在力量上抗衡浩克的自信。这种自信被充分反映在了他所设计的反浩克装甲上面。而在漫画中,由于屡次吃过浩克的苦头,使得托尼的忧患意识胜过了自信,变得相当忌惮对方。但比起放任浩克被他人(包括神盾局在内)利用,他宁可班纳站在自己这边、为自己所用,保证浩克的力量完完全全掌控在自己手里才敢放心。

而班纳对浩克的态度基本可以概括为“我知道我强得逆天,但我就是不想逆天,我只想做普通人”。虽说浩克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班纳,但班纳本性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他知道自己控制不了浩克,因此只能尽可能地减小自己变绿的概率,以免伤及无辜。这种自知之明反映在复联第二部电影中,他与托尼联合设计了Veronica装置,用以防患浩克暴走。


Fanlore上的Bruce Banner/Tony Stark(MCU)词条 ( 最后一次编辑时间为16/07/2015)概括了这个CP的一些常见梗,翻译如下:


【绿巨人无法进行性行为 - 在2008年的电影《无敌浩克》中,有一场布鲁斯.班纳(爱德华.诺顿所饰)和贝蒂.萝丝(丽芙.泰勒饰)的吻戏,布鲁斯必须撤回,因为他的心率监控仪开始滴滴作响,提醒他可能会有“变绿”的风险。因此,至少在漫威电影宇宙中,布鲁斯.班纳是无法进行性行为的(或许也不能达到任何形式的性高潮)。而鉴于托尼的花花公子本性,在科学组的同人中,经常见到托尼自告奋勇帮助布鲁斯解决有关性方面的问题,一切为了科学!这个梗通常有两种写法:

    通过科技手段控制浩克:托尼使用他支配范围内的所有监控技术(通常包括JARVIS),协助布鲁斯为防控自己变绿所设计的荷尔蒙-化学试验。托尼也经常会为布鲁斯建造一个禁锢浩克的房间,让他可以在里面进行性兴奋实验。例如Experimentation (by ifitwasribald)这篇文中所写。

    通过BDSM手段控制浩克:预设浩克的现身更多是基于心理因素而非生物因素,于是有作者写托尼和布鲁斯发现在后者处于Sub状态时可以有效防止变绿,而托尼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布鲁斯的Dom。例如系列文Perspective (by Silverlace_Vine)中所写。

托尼戳你是因为爱你 - 在2012的电影《复仇者联盟》中,托尼在天空母舰上工作时用一只小电笔戳布鲁斯,查看对方眼睛里是否出现变绿的征兆(结果当然没有)。托尼在交流过程中曾两次用浩克勉励布鲁斯,这便是其中之一。很多粉丝将之作为托尼信任布鲁斯能够控制浩克的证据之一,以及布鲁斯被托尼吸引的理由。书写这个互动的例子有Terms of endearment (by pprfaith)以及Unexpected Faith.

托尼是Size Queen - 基于托尼的花花公子设定,有好些同人作品假定他是Size Queen,然后写他脑补浩克的尺寸,比如No Qualifications Needed(by Isagel)这篇文。也有其他作品设定浩克的尺寸并.不.比普通人大出多少,于是托尼就可以被浩克攻了,例如Make Mine Hulk-Sized(by Kitkat973)这篇文。

托尼展示弧反应堆。在漫威电影2008的《钢铁侠》中,托尼.史塔克允许小辣椒触摸自己的弧反应堆。很多班纳/史塔克的同人采用了这个梗,将托尼第一次向布鲁斯展示弧反应堆描写成一段浪漫的剧情。】


关于科学组的素材,撸主自己撸过的并不多,大致就以下这些。其余的希望有圈内同好推荐则个。


漫画


1980《钢铁侠#131-133》 ⊆ Iron Man v1(1968)

这个是在Marvel官网上看到的,官网出《原罪》之前做的一个科学组古早漫画归档。算是室♂友关系的开端吧,有一种几十年来好像没什么区别的感慨……




1989《不可思议的浩克》#361  ∈ The Incredible Hulk (1968)

因为中弹临时瘫痪的托尼,开始回忆班纳的某次到访,两人互诉衷肠。


 


1996《钢铁侠v2 01-12》 ≡ Iron Man v2 (1996)

Onslaught大事件中阵亡的英雄们被神棍德的儿子送入副本地球(相当于一个AU),这里所有人物都拥有一个新的起源故事。在铁人的故事里,托尼和班纳是大学同学以及室友,跟毁灭博士、理查德、皮姆在学校里组过一个名叫“原桌骑士”(Knights of the Atomic Round Table)的中二气息满满的社团。毕业后大家基本分道扬镳,而班纳则进入史塔克公司成为托尼的同事。顺说这本里博士的发型很别致。





2002《漫威日漫风宇宙:新黎明》 ≡  Marvel Mangaverse: New Dawn(2002)

在这个略带试验性质的略有些抽风的日漫风宇宙里(Earth-2301) ,我们看到了女版钢铁侠——钢铁少女(Iron Maiden) Toni Stark!确切的设定是Tony的妹妹,但因故事一开始Tony就消失了,所以可以看成是Tony的性转版。篇章的最后揭示她跟Bruce Banner是恋人,并且一起去了阿斯加德英灵殿,也算是让科学组Canon了一次。


2004《不可思议的浩克#71-74》 ⊆ Incredible Hulk v2 (2000)  汉化

这个由四章组成的官逼同死的短篇汇集了各种可以在Fanfic里面期待的科学组桥段,包括博士睡总裁的私人卧室、总裁的偷窥、博士的裤子终于掉下来了、博士跟总裁一起搞♂科♂学等等。(然并卵,#92就是浩克星球)




2007《绿巨人世界大战 01-05》 ≡ World War Hulk (2007)  Royalnever.修汉化

大事件内战结束,美队已便当,浩克从外星归来成为新反派头领,绿殇状态下碾压光照会众。第一册聚焦于反浩克vs浩克之战,然而铁人分分钟被碾成了易拉罐。班纳的知己——哨兵罗伯特.雷诺在这个故事中出场。雷诺跟班纳一样都拥有逆天的力量,并且深深畏惧着自己强大到无法控制的另一个人格。在这场大战的最后由托尼说服哨兵出马,以暴制暴解决了危机。(不过最后的最后还是托尼用卫星定位收人头哈哈。)




2008《终极人类01-04》 ≡ Ultimate Human (2008) 汉化

故事背景是终极宇宙(Earth-1610)。班纳请求托尼协助自己研发抑制变身的解药,托尼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然而结果还是失败,因为他们仍然需要浩克在危机时解救他们。


2012《浩克大战复仇者#5》 ∈ Hulk Smash Avengers (2012)

绿巨人世界大战之后发生了红浩克事件。托尼前往监狱与被监禁的班纳进行了一场会谈。这篇里面将托尼的酒瘾和班纳对浩克的依赖作了一个很精彩的对比。



2013《复仇者集结#9-11》 ⊆ Avengers Assemble v2 (2012)  汉化

托尼和班纳打赌,输的人要裸奔纽约街头,结果两个人都输了。




2013《坚不可摧的浩克#2》 ∈ Indestructible Hulk (2013)  无畏汉化

托尼去看望已卖身于神盾局的班纳,两人一见面就说起旁人根本听不懂的笑话。然后科学组飞去喜马拉雅山做实验,开始就挖掘机哪家强之类的问题展开争论,结果打了起来……


#17-18 过去二人科研活动的闪回。



2013《坚不可摧的浩克年刊》 ∈ Indestructible Hulk (2013)  无畏汉化

科学组合作完成任务的故事。班纳在抑制变身方面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进步,但依然比不过托尼那种生来就是为了惹人生气的才能。




2014《浩克#3-4》 ⊆ Hulk v3 (2014)

为了修复班纳因枪击而损坏的大脑,托尼决定启用禁忌的黑科技:绝境病毒。


2014《原罪#2》 ∈  Original Sin (2014)  汉化

大事件原罪,科学组在后方阵地,班纳吐槽托尼不拘小节的工作习惯。




2014《原罪:浩克大战钢铁侠#1-4》  ⊆  Original Sin (2014)  MI&无畏汉化

大事件原罪,班纳误会自己的事故是托尼酒驾造成的,于是两人开打。剧情跟前面那个挖掘机有点相似,不过这次揭露了科学组产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傲慢(Pride)。


2014《美国队长v7#22》 ∈ Captain America v7 (2013) 汉化

美队血清失灵衰老,复仇者们来帮忙解决危机。托尼有自己独特的召唤浩克的方式。




2014《复仇者v5#28》 ∈ Avengers v5 (2013) 汉化

大事件秘密战争,班纳当面拆穿托尼已深知多元宇宙崩溃趋势不可逆的事实,然后被招募进了光照会。




2015《终焉#3-4》 ⊆  Ultimate End (2015) 汉化

秘密战争斗界,多元宇宙万物皆亡之前的最后时光。616和61610的托尼们联合起来从局长手里解救出班纳。不过夹在两个托尼中间的博士似乎有点尴尬……



2016《盖世绝伦浩克#7》 ∈ Totally Awesome Hulk (2016)  汉化

全新全异宇宙。小赵治愈了牺牲自己拯救民众的班纳,班纳终于可以自由地享受人生了。但托尼通过追踪发现班纳的自毁倾向。在拉斯维加斯两个人终于向彼此坦诚心迹,友♂情拥抱冰释前嫌。另外#3里小赵的嘲讽也逼得史总很没辙,直接承认感情啦。



2016《内战2#3》 ∈ Civil War II (2016)  汉化
2016《蜘蛛侠v2#08》 ∈ Spider-Man v2 (2016) 
2016《内战2:陨落》 ≡ The Fallen  (2016) 汉化

大事件内战2,一年没有浩克化的班纳因为一个预言被鹰眼射杀。再加上之前战争机器的牺牲,史总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班纳在死之前立了份遗嘱,内容很丰富。不愧是托尼口中算法能手,感觉这才是预测未来的最好姿势。




2017 《复仇者丧尸集结》≡ Zombies Assemble (2017) 情敌汉化

N久前漫威授权日本漫画家小宫山优作的MCU漫画作品,故事的时间发生在《复联1》与《复联2》之间,一如既往有很多值得误会的台词。最近英译版在官网陆续发售中。




动画


《不可思议的浩克》S01E04(The Incredible Hulk, 1996)

科学组VS罗斯将军(原来这种桥段官方早就玩过了)。


蜘蛛侠、钢铁侠与浩克动画短片(2007)

由《死侍》的导演Tim Miller制作的实验作,虽然时常很短,但可以窥见很多复联电影的雏形,由此可得科学组是MCU命题作文。


钢铁侠与浩克:联合战记》(Iron Man & Hulk: Heroes United,2013)

浩克跟铁人联手挫败反派阴谋诡计的稀松平常的超级英雄故事。浩克全程,班纳没有出场。制作似乎有些粗糙。


《复仇者: 奥创革命》 S03E08(Avengers Assemble Season 3, 2016)

科学组专场!无法浩克化的班纳驾驶反浩克装甲参与战斗。


电影


无敌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2008)

根据漫威电影宇宙三阶段时间线,可知这部片子是继《钢铁侠》后的MCU第二作,片尾有托尼的客串。


复仇者联盟》(The Avengers,2012)

漫威的野心之作,各种CP袭来,以及科学组。


钢铁侠3》( Iron Man 3,2013)

班纳客串片尾彩蛋,充当托尼整个故事的倾听者。剧情可参考影评《我是钢铁侠,我使用inception治疗PTSD》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2015)

漫威的野心作之二,各种CP袭来,以及科学组。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Avengers: Infinity War, 2018)

继MCU内战、阿斯加德诸神黄昏之后,班纳回到地球与托尼重聚。科学组的戏份集中在影片的前三十分钟。最新版铁人战甲采用的纳米科技以及班纳驾驶反浩克的桥段均可在本资料夹中的其他作品中找到。


评论

热度(19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